阑Rain

阿卡姆高级人才

被集火后的回复

事情原委:昨天出了一个扫雷bot的事情,某个大群里在讨论,我看到以后加入进来(p1为我加入讨论时发的第一二三句话)。

我以为,大家讨论的是“你有写的权利我有吐槽的权利”这样的话题,直到话题结束我都是这样以为的;所以记录中你们可以看到我不停在说“我们讨论这个bot/雷文/吐槽”的话。但让我感到很奇怪的是,自从我加入后,有几位(已经打码,请不要去追究甚至攻击)就开始不断地、连续地发表关于我的意见,包括但不限于我的文ooc/雷、自己拉黑我、自己受到精神损害之类的话。举个例子,我问“那什么才叫雷文呢”,就立刻有人回“你写的”;之后还涉及我读者都是亲友、读者怎么来的的质疑。

虽然我目前没有被挂(可能以后会吧),但毕竟在某个群里,我想参与讨论结果被莫名其妙持续集火,我觉得有必要针对那些吐槽给下解释。

首先要明确的是,我不希望有人因为这篇就认为“我受委屈了我被欺负了要大家帮我说话”,由此去攻击谩骂相关者(所以我全部打了码,当然匿名就不打了)。不要骂人,不要举报!

另外,【】是我考虑到可能会有人说的话,我先加框框预先回复了。

【吐槽我的人:我有吐槽你的权利吧你怎么就在这诉苦了?

我:Emmmm如果你要认为是诉苦那也没办法。你当然有吐槽我的权利,那我是不是也有反驳你、对吐槽做出回应的权利呢?】

【吐槽我的人:你这是利用亲友团+粉丝压人

我:并没有,否则我干嘛要打码呢?我群里有脾气暴躁的小伙伴要问我是谁去对线都给我摁住了。至于读者数(是的,读者,不是粉丝),本来就是自己涨的,如果因为读者数多一个人就不能说话,这逻辑是不是太蛮横了点】

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、吐槽的权利。

题外话:根据说话方式和态度来看,那位bot皮下其实是蛮理性的,我觉得因为开了bot就去恶意辱骂或者举报真的大可不必,反而会被所有人看不起。

【吐槽我的人:你这是不是贼喊捉贼?

我:...那我又是在群里讨论又是发这篇何苦呢。另外我与bot是有一点私信的,我提了点建议,所以我并不是要摁死bot的存在,而希望能讨论这个问题。】

此刻大概有不少人都表了态,讨论吐槽权利的问题。那么我简要说一下我的看法(个人观点,没有逼任何人赞同的意思):

把某样东西拿到公众眼里,就必然要做好一切准备。谁会不喜欢赞美呢?可是就像我某次动态里说的那样,读者和作者是平等的关系,读者没有义务要一个劲赞美;如果只是要赞美,那作者就只是想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,只听好的、不管坏的,无法得到进步(不过,如果觉得没必要追求进步,那也很ok)。

一个东西,我把它展示给所有人看,那么我就不能苛求清一色的评价,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有所不同。拿我自己作比方,我从来没有说,我写了文哦你们必须喜欢不然我就骂死你们blahblah的话;你们夸我,我肯定很开心啦,可你们不夸我,就算了呗,又不是按头每个人都要怎样。

【吐槽我的人:你不经常说夸我夸我吗

我:要夸奖和按头所有人夸奖是有区别的,我卖萌撒泼打滚求认同,不代表我就不允许不认同。】

这就意味着,成为创作者——以及任何暴露自己东西的人,要不断打磨自己的心理承受力。这里有些人可能会说,那因为一点点吐槽就退圈的人不就玻璃心吗,其实不是:是的,人有吐槽的权利,那么人也有对恶言感到难过进而做出反应(无论正负面)的权利。聊天记录里,我感觉到有些人会用一个片面的逻辑来辩论,即“你可以写我也可以吐槽”,那么这句话后面其实是“你可以吐槽我也可以对你的吐槽进行吐槽”(啊啊啊套娃了),以此类推。但在第三层(我对你的吐槽做出反应)中,很多人就会将“你否认我吐槽的权利”混为一谈,进而加大矛盾。否认你说话,是封号、举报、引导所有人不给你说话,而不是我作为被吐槽者表露情绪。

OK,我的例子:我知道RBBC很少很少人吃,许多人都说没想到他们能凑一对,嗯说实话我从前也没想过直到我自己写...那么,雷古勒斯方和小巴蒂方都会有人雷我。我是在做好这样的准备后才发文的,途中我也遇到过说我写这对毁了她的白月光让她感到万分痛苦的人,那我只能说,善用拉黑。

是的,拉黑我完全没问题。你当然有吐槽我的权利,我不会硬逼你喜欢我,那么拉黑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。

可是吐槽如何定义?

这个很难说。可能我觉得我言辞正常,你就认为我在吵架;你相信自己把话说的很重,但其实别人觉得你很软。不过有些东西我想是共识,诸如“什么sb玩意”“恶心”的词具有攻击性,一段话综合起来也能让人有“阴阳怪气”“激烈”的感觉,这个只能以绝大多数人的判断为准。所以我在给bot的私信里,有过筛选投稿或者进行转述的建议;我不会因为我被骂了心情不好就直接否认这种吐槽不该存在,但我希望在说话时能客气、客观,而不代入强烈的个人情感。

【吐槽我的人:你这篇是不是带有强烈的情感呢,你自己写所以你不感觉

我:或许会。但确实我是作者感觉不到,这个只能交给大家去评判。】

但我认为,在辩论/讨论/争论时动辄攻击某人,这就不是吐槽,而是找茬。比方说聊天记录里,我被一次次集火ooc/雷,这本身是没有问题的,我也表示你们可以这么说;但我们在进行讨论,这过程中你可以举例说理,用逻辑和证据去说服我,而不是一味的“你雷到我了雷到我了雷到我了”却没有说明具体理由,这只能让我觉得,你不喜欢我所以在找我茬、只想让我难受。

如果你吐槽我ooc,那么请给出理由,诸如哪里不该怎么怎么样、根据xx得出xx所以出现xx是不对的,这才是批评、建议以及指正。或许我们观点不同无法交流,但这起码会让人觉得你在跟我正常说话,而不是杠。

【吐槽我的人:哦那这就是讨论连说你都不能说了是吗

我:并不是。你们即使说了我那么多次我也没有骂人,但凡事有个度,拿我举例是一回事,由于个人情绪不停冲我开火又是另一回事。】

因此,被踩到雷点觉得不爽完全没问题,一来自行绕道、眼不见心不烦,二来去向亲友吐槽。说到这里我是比较赞同群里一些讨厌我的人,至少她没有来特意私信骂我而是直接拉黑——我建议雷我的人也这么做。事实上,我也有我的雷点,在小群里也吐槽过,但我不会在公开场合言辞激烈地去说,更不会三番五次指着原作者的鼻子开怼(例如被好几个人集火)。


二、ooc的问题

我很早就想过要不要写个小论文来探讨这个问题,因为ooc总是同人最大的争论点之一。但我看到已经有很多人发过意见了,分析得很透彻,我觉得没必要再假装自己带文学家去班门弄斧(好吧我懒)。

这里我只简要答复群里怼我的一些话:

1、老生常谈,同人本身就涉及ooc,每个人对ooc标准不同。难不成有谁绝对自信自己理解超凡,写的文绝对绝对符合人设?恐怕连原作者本身都会有难以把控的时候。

2、说我文ooc的,我不反对。我写文时是将人物抽离出来放到设想的场景中,看我理解层面上他们会怎么做,再用文字描述出来。即,我想的人物都是一个大致形象,他们在某范围内活动,这样才产生我想要的故事。

  但同样地,也有人不认为我ooc,这是双方观点不同。如果因为你觉得ooc,你就一棒子打死所有支持我的人,说他们全是“亲友”(3.8k亲友?),这是否合适?一边喊着“捍卫每个人吐槽的权利”,一边把反对你自己的声音全部按头亲友团,不觉得自相矛盾吗?

3、质疑我是否看过原著。很不巧,我真的是原著党,如果你看我的文就会知道,我写的情节、设定等等都是以原著为基础的,有些原著没提的地方我会私设(例如光轮2000是哈利一年级出来的但我写成了雷雷的扫帚,实在不行我也会改)。如果我没看过原著,我如何写原著向?

【吐槽我的人:你这样也算原著向?

我:呃...我觉得算,也有其他人觉得算,所以如果你觉得不算那也可以,不强求你非要认可我。】

对于“看过原著还写这么ooc”这句我就无法回答了,因为你觉得ooc——那真的是你觉得,咱们对ooc想法不同。话说回来,亲时代原著着墨非常少,你又如何坚定自己认为的就是最完美的呢?至少,我写文时认真分析过人物形象和理解里的走向,如果非要对线,那么请你拿出你的分析和相关证据,而非一句简单“你ooc了”。

【吐槽我的人:哦呦说还不给说了,刚才不是承认吐槽的权利吗?我吐槽你一下还要拿证据对线啊

我:你吐槽是可以的,我反驳这些也可以吧?】

4、关于预警。bot皮下有一句我是赞同的,读者没有保护作者情感的义务,作者也没有预警的义务。现在这个时代,任何人说话都要小心翼翼,发文要打一堆预警提示,即使这样都会有人吐槽(所以我说谨言慎行,这不是一句吵架性的话)。当然,打预警会让很多人自觉避让,至少是能起到效果的,但确实打预警不是义务,作者好心提醒过后还来砸场子,这只能说...你故意来打架的吧?

进一步,如果你雷A这个点,我预警说有A这个点,于是你没看,可又跑来说我竟然ooc到这种地步——请问,你不是拉黑我了吗?你不看,怎么知道我写了什么?有人说自从我第一次出现在tag起就拉黑我了,我回忆了一下那大概是去年12月的事情,距离现在已过去六个月,那你对我怎么会如此印象深刻?

至于精神损害......如果被踩雷就受到了精神损害,那活得多累啊。我是否也可以说,我没招你惹你你甚至拉黑我不看我了,你就受到精神损害,那你指着鼻子一次次怼我吐槽我,我受到了更大的精神损害?

5、关于邹忌讽齐王纳谏(笑)。群里有人至少向我提两次这篇古文,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。因为首先,邹忌本来就是美男子,只是没有徐公美,其他人说他“美于徐公”才是奉承;如果你说我是徐公,那意思是我本来就美咯?以及,谁又是徐公呢?其次,邹忌告诉齐王三人奉承他的事,齐王觉得有道理,于是纳谏;如果你说我是齐王,那意思是我会听从建议、越做越好咯?这个例子,我找不出和吐槽我的可比性。


三、对读者数的质疑答复

这一条我是万万没想到的。

首先我要纠正群里的说法,身为创作者,我很讨厌万事粉圈化的做法,因此我从来不认为看我文的人是“粉丝”。读者,他们只是读者而已,我写东西他们看,就这么简单。

我在群公告里写明,我希望大家关注、喜欢我的文,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到我身上。至于关注我,一来是方便看我的文,二来可能是觉得我好玩;一位作者发文多了,对TA发布作品的质量大家就会明白,进而信赖TA的水平继续看文。如果作者水平下降,读者也就随时离开,没有人强求你来或者留。

我的读者又是从何而来的呢?

大概有1500人是去年6至9月关注我的,那是好兆头很火,一下子让我得到了关注。那之后就细水长流了,我想2000多的人,部分应该是我以前发的沙雕表情包和好兆头的文慢慢入坑,部分是去年9月后因为我的GGAD来的,最后部分是亲时代。好兆头之后,我主要的圈子就是GGAD、鹿犬、RBBC(带上黑兄弟),最后的RBBC都不能说圈(就我和寥寥几人...);说实话我也好奇过冷圈是哪来那么多人关注我的,或许是从微博、随缘等平台到处找粮来的吧。现在,我的读者数每天大概涨3-5个,评论最多的仍然是沙雕表情包,虽然速度缓慢但确实在不停变多,慢慢我在一年时间就有了近4k的读者。

不过话说回来,我差不多是日更啊,甚至有过双更、三更的时期,这个读者数,很奇怪吗?

【吐槽我的人:其他冷圈太太比你好的多,也没这么多读者

我:就像我说的,我最初产粮的圈子是当时正热的好兆头,所以那些人奠定了我的读者基础,很大一部分也跟着我入了亲时代的坑。这真的是比较幸运了。】

我看到过别人被质疑买粉、买热度等等的事情,所以我从来是公开关注、读者数和推荐的。如果有空(大概不会有人这么无聊),你们可以盯着我的读者数,看看有没有一下子暴涨/暴跌,是否真的一点点增多有时候还掉。我在群里和人争论不会躲在匿名后面,我在这里也不会刻意隐藏读者数/热度来假装自己很厉害的样子。我以为,这样算是堂堂正正了,如果一定要继续质疑这问题,我真的无话可说。

最后我也要吐槽一下,近4k的读者,我发的文却只有一点点热度,果然很多人都不嗑亲时代了吗(哭)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好,哔哔结束。

我不清楚我做了什么会被集火:我确实性格不好,或许字里行间流露出不讨喜的东西,让人不爽(这是真的,我很有b数自己是啥样,容易吵架啦一说话就冷群啦);我的文确实踩到某些人的雷点(感觉ABO很多人雷),他们忍很久了所以要一吐为快;有人觉得新人的文不合胃口,怀念过去南极圈闪耀的日子,对现在风气不喜欢.....都有可能。我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,但我也不会因为不喜欢我的声音而随意否定、改变自己。

我不想吵架,不希望谩骂、人身攻击甚至举报的出现。在许多场交流中,我意识到有些时候,人的脑回路是不一样的,无法相互苛求,所以如果我们观点不同到无法沟通,我会不再对线免得给所有人添堵。

【吐槽我的人:那你发这篇是干嘛

我:还是那句话,你们有吐槽的权利,我有回应吐槽的权利吧?】

...

...

我已经尽量客观说话了qwq如果还有不妥那真的抱歉了

评论(44)

热度(8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